补档微博【矮矮星】

【内梅】《王子公园日记》chapter8

· 本章以旁观者视角过渡

· 正文:




日记到这里就结束了。

如何这对你而言过于突然,那是我的过错,但这就是事实。


上次与内马尔的连线被他匆匆挂断,我仍旧能感受到他沉积的怨艾,即使那边灯光暗淡,他脸上的表情并不清晰。他温厚的唇瓣偶尔向下牵扯,被精心修剪过的眉毛根根分明,闪烁一两下情绪饱满的目光,他笑起来,似乎也知道自己的样貌格外招人喜爱,尤其是他模糊的轮廓,宽松的领口格外漫不经心。在他不时对着镜头显露无疑的侧脸中已经看不到当年稚嫩的线条,棕绿色的眼睛看着倒有些漆黑如墨。

他已经全然蜕变了,像青翠的藤下终于长出了熟透的葡萄。


我对此并不陌生,同他在洛杉矶相处的几周,很能领略这个巴西人的风采,他有时候会打游戏,戴着用色夸张的耳麦,从头到脚的装饰比女孩子还多,站起来的时候不怎么刻意打开肩膀,但却会留心凹陷下去的腰线是不是恰好停留在一个刚刚好的程度——潮流的性感而不至于轻佻。

 

他总是不能停止放电。

可上帝创造尤物和魔鬼,他们一般都是美的。

 


对面传来一阵响动,隐约能听清那头有不少人,“内马尔的裤头恨不得只塞进袜子!”

“Gabriel的位置看的最清楚,他...”

那边笑声一片。

他闻声回头去看镜头外面的说话的人,被脑袋遮挡了半天的落地灯才照过来,照着他的瞳孔像碧绿通透的漂亮猫眼。他嘿嘿嘿的笑着,笑声像是从他胸腔里沙沙哑哑的跑了出去,后脑勺炸薯条一样的头发没能剩下几根,他用屁股蹭着转椅一路滑出了镜头。

等他再回来的时候,叼着一根明显小了很大一圈的棒棒糖,嘴角露出贝壳白的尖利犬齿,棕色的手指灵活的调整着红蓝格子交叉的发带,当他终于觉得满意了,便曲身靠近屏幕,眉眼弯弯的看着我。

在他眼睑下堆积的怨艾和疲态消失无际,我忽然觉得他的面容与记忆中的一处重叠起来,如同那个站在世界顶端的男人听我提到内马尔的时候,不知道想起来什么就自顾笑起来的姿态,从浓密的胡须里满溢出来温温柔柔的感情,同时光一道,在他夕阳下的侧脸上缓慢流淌,他们惊人的形似。

 

“西瓜味!”他冲着屏幕咗了一口。

或许他具备过多不可替代的特质让人格外看重,但他所能获得的任何喜爱都无法脱离他身上这份恰到好处因而越发难能可贵的少年感。

 

巴西人,你可真是他妈的好看极了。*

 

 

 

 

此前,我们先后离开洛杉矶,我开始忙于正儿八经的采访,把记者证端端正正的挂在胸前,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而内马尔则在赛季开始之后,彻底从我联系窗口的首页消失。

如果不是我把一些私人文件丢落在洛杉矶,可能我再也不会和内马尔有什么主动的联系,就像我在心里一直明白的那样,比起内马尔身边络绎不绝而必然时尚漂亮的兄弟朋友,我和他不过是萍水相逢。

 

当时有关金球奖得主的消息铺天盖地,各家媒体乐此不疲的发起五花八门的公投票选,似乎对探知球迷真正喜好的结果永不会失望。世界杯的风暴稍作回温,也恰好是在那段时间,出现了一些如果稍作观察便会发现颇为有趣的现象。


金球奖呼声甚高的得主不再是我们熟悉的两位顶级巨星,极度追求时效和新颖的媒体行业终于为球迷找到了全新的替代品,我很多同行都松了一口气,用他们的话说,毕竟十年里能用来形容里奥·梅西以及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词真的剩下不多了。


我必须承认从行业的角度,我们很多人都在对外发布着自己都难以信服的话语,你得明白,表达不是目的,语言却是我们的工具,而工具可能被任何人操纵,引发辩论,争夺眼球,导向舆论,这就是它发挥作用的方式。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谁也不清白无辜。


如同我们不耐其烦的将“他仅仅十九岁”说上一百遍,基利安·姆巴佩真的只是个少年,然而他第一次代表国家出战世界杯就得到了别人十几年梦寐以求的东西,这些人里面包括了已经成为传奇的克鲁伊夫,巴乔,贝克汉姆,劳尔,罗本,马斯切拉诺,曼朱基奇,他们在2018年炙热的夏天黯然退队,当然,也包括尚未停止争斗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内马尔,以及里奥·梅西。


我们所能想象的,在命运垂帘,上帝仁慈的时候,他们在决赛踢入制胜球的场景——


C罗高高跳起,冲着世界的嘶吼的时候眼泪从他眼角的褶皱里滚烫的滑落,内马尔像是迟到整整四年的伤愈复出,在上亿人的注视里掩面哭泣,或是梅西飞掠过右半边的球场,双膝跪地,被草屑弄脏的手臂指向天空,浓密的胡须病态的颤动,你只能看到他紧闭的眼睛,和他陷入抽泣的呼吸。

与他们素未谋面的球迷在那瞬间痛哭失声,用拳头压抑喉咙里的狂吼。

这都在实际里发生。

只不过出现在他们征踏大力神杯的半路上。

而半路已是尽头。




自内马尔回到法国之后,曾与他分庭抗礼割据头条的乌拉圭人立刻退到了阴影下,如同他被迫在世界杯赛场上做的那样,在同俱乐部的队友,以太过耀眼的方式出现在人们视线里的法国人风驰电掣般席卷而起的青春风暴里,卡瓦尼的消失几乎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很明显,争抢队内点球手的新闻已经不能让人们感到满足,媒体才不会对两个当家球星再无嫌隙的配合感兴趣,而我几乎是立刻感受到了时间的冷漠与残酷。


新闻总是健忘的,大力神杯的光环笼罩下高卢雄鸡昂扬起明亮鲜艳的喙角,垂朽的军队越艰辛,越不甘,越血肉模糊,才越黯淡无光。


世界杯落幕,巴黎人再度膨胀的身价,终于成为再也无法被人忽略的现实,那里面有饱满的希望,稚嫩的躯体,却犀利蓬勃的野心,它们赤裸而狠毒的戳在了抽噎未歇的旁观者眼上。


但与其将大放异彩的基利安·姆巴佩所带给法国人强烈的狂喜视为足以撼动世界的先鸣,我更倾向于认为这些是属于巴黎圣日耳曼决策性的胜利。


巴西人卷动起的转会风波极大遮掩掉了摩纳哥小将租借巴黎所应该得到的关注度,要知道姆巴佩的的转会费用也只是稍稍亚于内马尔罢了,而这个孩子,在我们拿着巴黎队内巴西帮和南美帮的小事大做文章的到世界杯的这段时间里,干脆利落的将所有的眼球争夺了回去,这个过程让人始料未及,甚至留给为老牌冠军队伍扼腕叹息的时间都寥寥无几,所有人都匆匆忙忙的开始着手大干一场,再一次的,我们行业,尽管稍有迟钝,但最终赶上了法国小将的脚步,从俄罗斯大陆回到浪漫之都,从德尚回到图赫尔,将姆巴佩身边的名字从格列兹曼变成内马尔。


“有大事可为。”

我的前同事在前往巴黎前这样说道,“辛苦死我了,手底下的人叫我怎么也不安心,我都有点怀念和你们一起跑新闻的日子了。”他搓了搓僵硬的脖子,“感谢世界杯,巴黎又变成了孕育新闻的好地方。”


他们玩弄的那些噱头并不好听,我预想也见证了它们的出生,内马尔成为了贪婪成性的花花公子,背弃忠诚和友情的代价如此高昂,联赛内的碾压和技术的巨大差距不会为金球奖添砖加瓦,空有领袖地位在大力神杯光环下暴露出的无比尴尬境地写起来叫人欲罢不能。

......铺天盖地的动图视频,称为恶搞也未免太过宽容!

离开巴西的早期内马尔曾经那么快乐,我再次感受到时间可以让人受尽折磨。


从球场上的表现来看,内马尔和姆巴佩一直维系着十分快乐且友好的景象,巴黎锋线上最绚烂的内马尔在悉心照料着他身后的小弟,而当后者开始星光开始闪耀的时候,事情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无论巴黎对本赛季的欧战有多野心勃勃,我们最先看到的是圣日耳曼高层的心满意足。少年人在巴黎站稳脚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易。尽管有部分人愿意庇护俱乐部内的本土球员,他们也不得不臣服在足球世界的规则之下。我们曾经听闻巴黎出于公平财政法案的考量,有出售姆巴佩的意图,只不过最终因为不可知的原因未得以践行。


如果传闻是真的,姆巴佩用恳切的态度打动了巴黎主席才获得了继续留在俱乐部的机会,那在被豁免的喘息之下,他所遭遇的嘲笑,暗示,因年纪过小所承受的轻视,所有的不愉快都在球场上得到了完整的释放,他像摧毁防线一样击碎了无人代替他承受的重担,从巴黎到喀山,再亲吻着大力神杯回到了第一次真正属于他的首都。


姆巴佩愿意为巴黎而战,这点毋容置疑,从他尚未转会之前的状态就可以断定他对巴黎的忠心,或者我们用“欲望”会更加贴切。


显然在更衣室内部,尤其是在乌拉圭人面前,比起姆巴佩,内马尔与蒂亚戈·席尔瓦、阿尔维斯有更加亲密的关系。我想当人们把目光聚集在姆巴佩身上的时候,不难发现一些有关于巴西帮与其他人的摩擦。如果那是在与卡瓦尼的较量中精心经营起的现象,那么在渴求至深至切的世界杯出现在朝夕相处的俱乐部队友手上的时候,漂亮的巴西男孩落寞的眼睛也有片刻的暗淡无光——


“足球就像女人,世界杯是我错失的情人。”


“球场外我们的关系不可能再好了,我们都知道这个。”

2018年10月《法国足球》刊出了法国人一段采访,很快就新的消息淹没。



一段时间后,国际足联开始了对十佳球员的评选,名单出来的那一刻我正拿着手机,我和内马尔的聊天窗口空无一字,他用身穿巴西国家队球衣的照片当做头像,没有对镜头微笑,只和他的足球一起靠着墙,沉默地浸泡着巴黎的黄昏。



8月下旬的一天,我回到内马尔在洛杉矶购置的那处价值并未见多高昂的房产。


两径的花园仍旧绽放的用心而热烈,草坪一片朝气勃勃,在刺目的阳光下引起视觉上的极度舒适,一如进门之后整栋房子展现出来格外宽敞整洁的样子。

我们争吵的痕迹消失的干干净净,房间里余存着浅淡的迷迭花香,只有几沓明显不会属于那位足球明星的东西被安稳的搁置在背靠会客厅的流理台上还能说明我确实在这里听过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但从当时以及后来内马尔本人给我的回复看来,这段苦涩的故事已经迎来了它的结束。

 


我慢慢想起他在我面前的这个沙发位,窝着身体玩手机,偶尔同我说说旧事,他平展的眉目和鲜少浮现的的笑容,以及这个落地窗前,他在短暂的分别里第一次出席活动中面对阴郁如潮虫的负面新闻所表现的大度与坚定,我在他身边感受到的平淡与安静,换一种说法,几乎与漠然等同。


我的听闻同篝火燃尽,破败的灰烬在空中飞浮,能及的视野里见不到哪怕一丁点火星。


甚至,原本该由他在俱乐部内拿出来的强硬态度,该被大做文章的捍卫领袖地位的手段,该对世界所有荒唐笑骂狠厉的反击也伴随着他曾经秘而不宣的感情一并哑火。




日记读到最后,他终于笑了笑,像是抬手为他预谋里适当外泄的感情落了锁。

啪的一声响指,时钟又开始往前走。


 “我没太有时间做过去的白日梦。”

——用他于开始即选择好的结束的方式。



以上就是我对内马尔全部错误而荒谬的妄断。






我长久的叹息一声。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才看到这个故事,说明距离我第一次听说也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

我并不是在一知晓即立刻把这些东西写了下来。

我花了一点时间来接收这些讯息,和自巴西将讯息吹来的潮湿但温热的季风,它们远远的穿过大西洋让身处巴塞罗那的我开始止不住颤抖。




如果,将巴塞罗那作为一个女人来看,在2018年的8月到10月之间,她和内马尔的恋情受到了色彩纷呈的揣测,其中不乏各种充满戏剧性的臆想。

如果事情具备一星半点的真实性,我们几乎不难下次结论——在他们之间必定存在心思善变又姿态万千的一方。


我明白我可以直接向巴西人求证,问他这些传闻是否真的有迹象在发生,但我仅仅是闪过这个想法之后就立即将它抛在脑后了。

我不认为我与他还能有任何交集,越私密的交谈,之后越应该当做无事发生。

比起我曾经的念头——假借内马尔的名义发些暧昧不清的话,以为我能在他们两个人之间做出什么改变——在日记本后记录他们的故事并不可预见。


内马尔的控制力比我想象的恐怖,遗憾我花了一段时间弄明白。

尽管倾听者的耳听才狭窄,却不妨碍这场足以称为盛大的旁观。



我回到洛杉矶的契机依然来自于内马尔,我们熟悉的迷人的朋友,他正在陷入了同一位真正的女人之间的绯闻。

我对某些报纸“热情四溢”的报道不屑一顾,但在我们分别的日子里,我得承认,从别人的镜头里看到他的模样让我无法不觉得陌生。


过于闪耀的钻石、过于浮夸和热闹的聚会和过度渲染的负面新闻一并包裹着他的身体,在极少数静下来同镜头对话的时刻,哪怕是他的嘴角没有习惯性的向下坠落后再上扬,都让我无所适从。

我无法不怀疑,红红绿绿的烟雾灯照着满身珠光宝气的他与记忆中朝气蓬勃的少年已相差甚远,距离感适当妖魔化了我对他的印象。

我甚至怀疑他是否真的曾经羞涩、兴奋、躁动着用过心去爱慕足球世界里的球王。



但他显然无须单单向我证明他的忠诚,而我所能获知的,单方面来自于巴西人的听闻,我甚至在当时无法确认它的真实性。


直到我收到了验证。


那段时间的间隔称不上短,甚至足以我将一切释怀,但同他不发一言承受下来的苦难相比,那段时间都算不上是等待。

从始至终,他都拥有一份出人意料,且堪称强大的耐心。

你甚至不该惊觉这份耐心可以在同三家豪门俱乐部调兵遣将的对峙中取胜,成为浇熄一切浮躁的猜测和矫揉造作的剧本的惊涛骇浪,它作一把钝器,从权势与欲望交织下的足球世界里琢磨开一道出口,在癌症细胞一样膨胀的泡沫下留出一点点喘息的空间。

而后在无人注视的地方,他满身伤痕,却无比平静的通往一片净土——那是一片极为广阔的松原——并不平坦,甚至充满未知的风险。但那里有跑马的狂奔与自由,有无限可能,直面挑战的杀伐果敢,有打破桎梏,开创的勇气,恪持风格,不为所动的固执,对足球幼稚如孩童,却饱满而汹涌的热爱和还有人类在绿茵场上仰望星空,永不止息的奋斗。

以及,在厚重,默不作声的沉闷里,遥遥驻守的相望中,

绿松林的风同血红色的地壳撞击在一起才能听到的,靠近的回声。




音响里面有纤细的沙粒,缓慢翻涌着腥咸的海浪有节奏的敲打着那副极具辨识度的嗓音。

他无意识摸着脖子后面的刺青,而后慢慢弯起眼睛笑了。

“新年快乐。”

那头的背景依旧嘈杂,大多数是欢快和甜蜜的嬉闹,连带着内马尔也从善如流的送出一声轻松愉悦的祝贺。

话音刚落,有烟花自他身侧的窗户腾空,镜头转向被点亮的夜幕,他应该也正在专心看着。



在我几乎放弃,坦然着接受这突如其来的静默的片刻,他才表现出些许醉酒的姿态,透露出一星半点我尚未得以窥见的真正故事的结尾来——

“因为我知道他在前面等。”





tbc.


*致敬二毛太太的《朝圣》 

这是2018年7月最开始我写往事第一段的初衷 

惶恐烦扰 望万事无忧


小更一下,给大家拜个年。


评论 ( 26 )
热度 ( 156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矮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