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微博【矮矮星】

妇联4后 依然最爱大哥

这是一篇二刷的观感,标题是我想有必要说一下的核心



此前我曾经写过一篇《随便说说二刷妇联的感受和几个点》

当时写的情境已经记不得了,只能和此前比对,我现在绝对没有了那种看完妇联3时急需要把我看到的、想到的统统写出来的心思。两场电影间隔了三天,直到现在,我依然不知道要怎么开始下面的描述。

我觉得有什么东西,缓慢的,从世界上消失了,而我周身的一切都没有察觉,风还在动,叶子还在晃,但有什么不见了,当我看过去,只看到了毫无异样的城市风景,天空和我之间,空荡荡的,奇怪的是,一切本该如此,我们的世界本就没有超级英雄。

这只是一个故事,一场电影。但我听见我身后错列座位的间隙里,传来断断续续抽泣的哭声。



铁椒


托尼在伸手去面甲下面摸索的时候,黑色的背心覆盖着他突出的肩胛骨,舱外空旷的宇宙在他脸上投下一片冷清的光。我不是铁椒的粉丝,我不太能欣赏小辣椒把钢铁侠当做一个任性、玩闹、毛躁、不懂得关心人的人,我也不喜欢她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对于未知的怯懦、害怕、抗拒,从托尼半夜在睡梦中挣扎,战甲冲进了他们的卧室,她尖叫着跳起来,然后卷着枕头让托尼一个人坐在地板上看着那堆被砸散的钢铁,以及托尼为她炸裂的每一个朵烟花,我觉得她不足以与钢铁侠相配,她不懂得钢铁侠的怨恨、愧疚,恐惧和孤独。

她要求托尼像一位真正的跨国集团的老板,像一位真正体贴的绅士,像一个给她安全感的男人。

当托尼走投无路的时候,他对着面甲说的最后的话,竟然还是在想她。

用着他一贯的腔调——你可以难过几个星期,但也不要太难过,我是说,还是要难过些。

这种口吻并不陌生,我忘了是在哪一部里,托尼曾经有这样的台词,“I don't care, I mean, I care......(省略)”。


我还能想起他说句话的时候,如何发音,如何停顿,如何留下一段羞涩于披露他的真实心思,又深深看着你的眼睛承认我想与你海誓山盟,坦荡、坚定,如同我整个人从里到外向你打开,一把摊开手里最后一张牌,不由自主、空旷的叹息。

带着点傲娇,假装不在意,昂着下巴,又偷偷瞄着你脸色的模样,像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望着一个蓝色露背长裙的金发女人晃动的发梢和若隐若现的侧脸,恍恍心动的样子。


我依然对小辣椒这个角色愤怒。尤其是在托尼于见美队寡姐蚁人之后,在厨房把盘子草草放上架子表现出心烦意乱的时候,他潮湿的手拿起了他和彼得·帕克的笑的格外开心的合影,小蜘蛛的兴奋头儿从玻璃后面像有生命力一样朝气蓬勃的释放了出来,我觉得我被他带的笑了,但我在看见托尼的眼睛之后就哭了。


我不是说,CP脑在搞事情。

我只是觉得,钢铁侠不该是一个在厨房擦盘子的居家男人,不该被屋檐遮盖曾经留下他第一次飞翔时一声无比酣畅淋漓的高呼和仅那一次大笑如孩童的天空。

且,小辣椒擅于利用。

摩根·史塔克——“妈妈让我来救你。”

托尼——oh god i have been saved.


她不能,不愿意,不屑于站到美队、寡姐这些超级英雄面前,与他们正面宣示自己的立场。孩子和家庭成为一个女人的绝对的掌控力。


——“哦,那可真是太可不思议,还有点,吓人。”

——“这个面甲是给你妈妈的,无所谓其实,反正她也不会戴。”

我认为钢铁侠不该爱上这样一个女人。



直到。

她穿着铠甲出现到战场上,抬头的那个镜头。

她和托尼背靠着背战斗。

她一把抓住小蜘蛛——我接到你了,孩子。


直到。

在最后一刻,她的安抚——我们会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然后她再也不能笑着看那个生命流逝的男人,低下头哭了出来。



我忽然意识到钢铁侠爱她的原因。

无论如何最后都会支持他、理解他、陪伴他这种理由就不要说了。


我想说的是,她是唯一一个要求钢铁侠做一个普通人的人。

她希望托尼·史塔克饮食规律、作息正常、遵守交通规则。

她希望托尼·史塔克安全、温暖、满足。

她希望托尼·史塔克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她都给了。

在她得偿所愿的时候,她放下了摩根,出现在随时可能死掉的战场选择和托尼一起战斗。


可这依然不是我对她肃然起敬的原因。


她会亲眼看着托尼在她面前死掉。

而她接受了这种可能。

她戴上了几天前才被托尼擦干净,只积了一层薄薄的灰的面甲,看着那头肆虐的血光和外星生物,害怕的、焦急的、愤怒的走进发着火花的光圈。

这才是。





虫铁


小蜘蛛的相片被放在那样随手可及的位置,我真心难过了。

长久以来,小蜘蛛拼命想向Mr.Stark证明的东西,着急忙慌永远说不完的话,在大段大段被哈皮无视的,安静,空旷的等待里多动症一样的从不肯坐的安稳,千回百转的纠结心思,统统在Mr.Stark的一次正视中炸裂成每一个节日盛大的烟花。

当他从镜头深处跳到前面来,影院里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

荷兰弟塑造的这个小蜘蛛有多受欢迎自不待言。

我只觉得想哭。


当他用蛛丝拉到那头巨兽,和以前的每一次,每一次都没有任何不同的,恨不得把24个英文字母拆开了掰碎了组合成一整本字典的词都噼里啪啦的全都倒出来——我就变成灰了,我感觉我像睡着了,然后我醒了你不在那儿,好在奇异博士在那儿呢,他说都过了五年了!

托尼刚刚被巨兽重伤后,一步一晃的向他走去。


我当时说,不抱一个说得过去吗,当时在车上就没抱啊。




小蜘蛛——“oh, that's nice.”


说实在的,我没有想到钢铁侠和美队说的第一句话(可能不是第一句),竟然是——the kid, i lost the kid.

我想钢铁侠对蜘蛛侠的责任感不用我多说。

在太空的22天,我想钢铁侠会怎么样度过这漫长的时光。

带着星云玩游戏肯定是最后一个方式。

他们先是维修了各自的身体,然后是飞行器,然后是想办法。

钢铁侠不会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他甚至会主导星云和他开口说话,讲一些星云搞不明白的梗,然后在肯定得不到星云回应的时候翻个白眼(如果他还有力气)自嘲一句——woa that's awkward, you konw you should stay on Earth, take a vacation or somethings, and have a CheeseBurger, you have to.


除此之外,他有大把大把空闲的时间来想陌生星球上的“战斗”。

睡梦中挣扎着从驾驶座上跌空的那瞬间,他恍惚以为小蜘蛛又消失了一遍。



好在他回来了。



一触即发那刻,镜头闪过小蜘蛛的画面——

一个抻开单腿,弯腰屈伸,蓄势待发——标准的蜘蛛侠姿势。


这个动作要荷兰弟做出来很轻盈,从骨子里透出一股少年感,很有爆发力,像是柔韧的草茎,春意盎然的柳枝。


和一张震颤嗡鸣的弓弦。

稚嫩、记不住仇怨。

没心没肺、义无反顾。


伸手碰不到的天空下。

茂盛如野草一样的——

少年的狂想。




盾铁&盾冬



盾铁这对cp,我无话可说。

他们的任何台词,都像是在恋人之前发脾气。

用一个词就可以结束这段话——打情骂俏。

相对于这对cp,我认为单独讲讲他们自己要更符合这部电影的重心。所以略过。



盾冬也不准备展开说。

在美队准备把石头们还回去之前,冬兵与他告别:我会想念你的。

我想冬兵已经知道美队可能会留在那里,所以在浩克和SAM慌忙的时候,他的脸上有了一个了然的微笑。

而后他才远远的看到了一个老人的背影。

只一个背影。

他全懂。






锤基(苍天有眼我还能Loki一面!!!!!



好吧这里面几乎没有什么锤基的互动,如果有就是穿越之后大哥又给变戏法的弟弟弄了个口枷。

Loki没有什么台词,但他的眼神,晃动的脑袋,都给我一种感觉,就是这个电影画面瞬间灵活起来了,口枷和手铐都无法让你忍住不去想,Loki的脑袋里面又有什么稀奇古怪的想法。

如果我有这么个弟弟,我一天得上头八百回。

他双手抱着魔方隐入黑洞的姿势,也太可爱了吧(虽然是手铐限制)



接着说一说雷神。

我在妇联3的时候,曾经写:

——雷神是我在这部里面最爱的人,没有之一。

自雷神3后,雷神就突然智商在线,武力爆表,最重要的是,他意志坚定。我不是说别人不坚定,钢铁侠、美队、冬兵,甚至小蜘蛛,没有一个不是为了一个原因,会拼命去做一件事的人。

拿钢铁侠来说,他背负了对父母的内疚,贴近过真正的死亡,他凭借自己的力量抗争得到了延续的生命,他决心承担责任,也甘愿付出,更视死如归。他在能源衰竭的最后一刻颤抖着闭上了眼睛,然后从高空坠落——

他的英雄主义里面摆脱不掉孤独、哀伤、脆弱,大部分都是灰色或者蓝色的情绪。但是雷神不同。


他最难受和最脆弱的的时候有两个画面,其中一个是他被海拉压制,在精神世界里看见奥丁,他说Father,我打不过她。我没有您那样强大。他无法战胜死亡女神,他想守卫,想挑战,想征服,想维护,可是他做不到。

雷神暴露了他绝望的情绪,可奥丁只说了一句,不,你比我更强大。

雷神跪坐在那里,低垂着头颅,等他再抬起的时候,我们就听到齐柏林的歌声。

他的脆弱和绝望仅仅持续了几秒钟。


再说妇联3里,他痛失了Loki,在飞船爆炸之前抓着他的尸体。后来他孤身一人掉落在宇宙中,撞上了银河护卫队。

他说你的父亲杀了我的弟弟,说完之后就站起身,靠近,从身高上给卡魔拉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听说卡魔拉是领养的,又捏捏卡魔拉的肩膀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想这个时候雷神智商是在线的。

他心里已经燃烧起复仇的火焰,但与敌人的实力相差悬殊。眼下有飞船,有武器,有几个姑且可以看做战斗力的人员(雷神从来不挑队友),有太多可利用的条件,远比向卡魔拉发泄怒火要划算的多,可不能在这个时候和银河护卫队撕破脸皮。


He has lost enough to get this far.

他失去了足够多才换来这样的隐忍和成熟。


于是他看似非常贴心的表示理解,自顾自的说他爸爸把他姐姐关进了地狱,他又把姐姐给杀了。这不是在卖惨,他在威胁(雷神每次威胁人的时候alpha气息爆棚)。

而星爵立马把卡魔拉挡在了后面,同样自顾自的说,真的不是我比惨啊,我爸爸杀了我妈妈,然后我又杀了我爸爸,比杀姐姐可能还要难一点吧。

两个男人轻描淡写各自复杂的人生经历,却根本不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友好交流,暗地里剑拔弩张,他们互相交换着危险和警示的眼神。


再后来很感动的地方就是浣熊扮演知心船长角色的时候,问雷神你确定这种状态下还能继续吗?

他回答说,Absolutly! 



他这句话是笑着说出来的。我听见那个气声之后就差点没绷住。


那么大的电影屏幕里似乎只能看见他剩下的那只左眼,从电影开始到现在所有复杂的情绪都在里面,有一瞬间泪水充盈上来,尽管他说我也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了,具有悲惨色彩的神祇是非常讨喜的,强大的精神力量终于被摧残到透露出软弱的时候,通常都是爆点。但雷神没能满足观众的期待,那些泪水被忍了回去。然后观众就哭了。



最感动的没有之一的——雷神承受整个星球的能量,他站在金色的光芒中的剪影。

我当时就想给他跪下,叫他一声大哥。

要是Loki看见他这样,一定会非常骄傲吧,那是我大哥,那么厉害,那么强,那就是我哥哥。



攻坚瓦坎达的时候,比邻星说,我们视死如归(we have blood to waste)。

起初我以为这句话会是we will die trying.

但这个词,给雷神更合适。


他会死在路上。他知道这件事,但他义无反顾,没有任何犹疑的表情,没有一个画面给他表现内心的纠结,连一个闪烁的眼神都没有。这点和他的战斗路径很像,我看见你,我就会重伤你。我的锤子出去必然要砸碎你的骨头,没有任何转圜的途径,就是切切实实的要你承受我给你造成的伤害。

同样的,我知道我想杀灭霸,我需要武器,我需要打开星环,我需要承受一个星球的能量,那我就去承受。

不同于钢铁侠。钢铁侠在泰坦星和灭霸的battle就很能体现他的战斗风格。拳头不行,用腿,腿不行就变出刀刃,我被你踹飞就势立刻换个方向。我一直在攻击,这个方法不行,我就换planB,计划多得是,我就怕你让我太游刃有余。


中庭人会是英雄,而索尔是神。从信念力上,二者就有差别。

雷神,比任何一个人都更直接面对过灭霸,比任何一个人对灭霸的仇恨都新鲜和刻骨铭心。

终有一天,他会砍断灭霸的手臂,削断他的头颅。而阿斯加德的阳光会再次照耀———




妇联4电影之初,托尼看着雷神,问道,他怎么了。

火箭则说他很丧气,巴拉巴拉。


我们能看到大块头雷神,坐在那里,不怎么说话,粗粗的呼着气,双手扣在一起,时不时的互相捏着骨头,在别人目光都扫过来的时候才短短的抬头望一眼,然后又低头紧紧盯着前面那块地板,牙齿无意识磨着口腔内侧的软肉。


当寡姐和美队不能定论,他站起来,像一座塔默然拔地起身。

他短促有力,给了惊队一个肯定的眼神,点点头,一锤定音。



灭霸的花园里,黄昏的光芒柔和的散落在雷神猩红的披风之上。

他一步一步,步步重而稳,身形落入镜头之外,恍惚以为他在慢慢走下神坛。





而后整个电影院的惊呼,看起来,确实是的。

镜头扫过他的胡须,他的腰围,他挑拣啤酒瓶的筐里一个黑乎乎的猪蹄。

他的台词引人发笑。



而当我慢慢接受这个事实,这个电影里的设定,恰好是浩克提到了灭霸的名字。

那一刻,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演技一如既往的爆发。

肥宅快乐的表情在那张邋遢的脸上消失殆尽,有一瞬间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妇联3里独眼的雷神。他紧紧攥着浩克的前襟,眼睛里面迷蒙上一层浓重的痛苦,他的声音变得压抑,细小,变得像个被在雨夜里砸断了腿的野狗。

——don't        say      that name.




我立刻爆哭。

上次听到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念台词的功力,还是在妇联3里面,如我上面粘贴的,那句“absolutly!”

而到了此刻。



雷神并不是一开始就从神坛跌落。

他在失去足够多的时候撑着走过了一整个妇联3,把手伸进焦热的火焰里,把燃烧的星环背在身上,雷电在一只眼睛里炸裂。

银芒是神明。

你到底听没听过齐柏林的歌声?



他在妇联4开始的时候也只是小小的丧气了一把而已,而已。


在灭霸绞杀了他们全部的希望,人头落地宣告了一场战斗的终结。


他有理由变得如此,而没人有资格因此责备于他。





再之后,雷神和他妈妈那段。

——我真的很想你,我有很多话想和你说。

——你在未来一定受了很多苦吧。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那段的BGM和雷神3中,挪威,奥丁凝视着远方的时候——人民所在的地方,就是家园。

Home.

bgm一样的辉煌,苍凉,如同阿斯加德流线的金色光影。




整场妇联,我依然最心疼的,最喜欢的还是雷神。

我心疼他,为了一个可以扭转的境地加入战局。

他确实找回了另一半阿斯加德人民。

但当他不再做一名君王,一个王储,一个儿子,一个哥哥,一个复仇者。

他想要的人都没身边,甚至,他们都没活着。

他拼死想扭转的结局里,奥丁,妈妈,哪怕是Loki,都绝对不会回来。




再次如我在妇联3观后感里面说的——

我们谁都无法承受,所爱之人死在我们前面。

有的人惨一点,他们爱的人都不仅死在了他们前面,还死在了他们面前。

还有的人更惨一点,他们爱的人死在他们面前还不止一次。

再惨一点,是我爱你,我会杀了你,我没杀成,还要接受你死去的事实。

再再惨一点,是我爱你,我就杀了你,我杀成了,可你又活了,你又被杀死了,我还要看着你死。

再再再惨一点,这宇宙如灭霸所愿。



生存的人会继续生活,故事向前推进。

只往下几十年,中庭的街道上便会都是一些陌生人的面孔,他们心里纪念的也不再是当年熟知的名字。


只有雷神会再活上1500年。

这就是痛苦。








我从来没有想过,妇联4和妇联3的观感,竟然可以用同一段文字来结束。

我以为我能写更多,但我的心已经为雷神空了。







评论 ( 4 )
热度 ( 57 )

© 矮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