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微博【矮矮星】

【内梅】《王子公园日记》chapter5.

————

2017年4月12日,我被通知了禁赛三场的消息,我因为报复抢断我带球的略伦特吃到了第二张黄牌,和眼下的境遇如出一辙。


恩里克将处罚结果拍到了我眼皮子底下,我顶撞说,“绑个鞋带都要被罚黄牌,下次我们光脚踢球算了。”


然后我被赶了出去。



说起来我真的有点无颜面对他们,我确实没有在一个可以全然投入到球赛里的状态。


自上次与法国人的会面之后,我一直在避免与父亲开启相关的话题。他总是用思考的眼神看我,像是希望能在我周身看透未来。


可是他做不到,而我也不可以。讲心里话我在巴萨的这四年,时不时会收到其他俱乐部各种各样的试探与邀约,其实很容易在看似被各家争抢的境遇下感觉飘飘然,但保持初心而不为此烦扰将是一名顶级球员职业性的表现。


我一直做的不错,直到这一次法国人的出面。



我仍旧身处在巴萨,但我的确因此在这四年来头一次重温到最开始的那种神奇与不可思议。时机总是在恰到好处的时候出现,如同球场上的一次致命击杀,于此前势必经历了紧锣密鼓的盘带或是跨越鸿沟的精彩妙传。


2013年的夏季我去到了那里,一切就此开始,我开启了一段红蓝交织的旅程,而可能在另一个层面,我也开启了与巴萨的漫长的告别,这份告别一直持续,到那时为止已足足酝酿了整整四年。




我开车直接离开了训练场,里奥的电话很快就打了进来。

“里奥~”


“嗯已经在路上了,没,不想告诉他。”


“我知道,嗯......没有生气。”


“听你的。”


“那个,里奥,对不起。”


“我明天就回来训练,我得当你的陪练。”


“好,知道。”


“明天见。”





4月24日,我很难忘记这个日期,我在自己家看了这场比赛的直播。


开赛前父亲给我发了短信问我明天晚上有没有空,我几乎是怕了便回复他说我会和球队一起庆祝比赛胜利。


我的预言总是能成功,但这次意义更加不同,因为里奥在补时里完成了精彩的绝杀。


他在伯纳乌晾晒了球衣。




我的朋友兴冲冲的说,“以前没有发现梅西这么刺儿头,他好拽的啊!这是在皇马主场,绝杀啊老弟!!”


我心想你连近距离接触梅西的机会都没有连签名都是我替你搞的你发现个屁。


但我就不同了,用我们所有曾发生的亲吻(不是你们想和我想的那种)发誓,他在生气。




我曾经和杰瑞订立过很多丧权辱国的口头约定,心甘情愿的与他共同参加进他突发奇想的恶作剧里,尽管我们甚至在他的带领下走错过新闻发布会现场,之后不得不让俱乐部替我们公开道歉。


但我仍乐于同他相处,也满心欢喜的从他那里换取一些里奥小时候发生的故事。


比如他在学校安静乖巧,脸上总是带着开心的微笑,他能靠着性格获得很多人的喜欢,这不是最好的地方。事实上只要给他一颗足球,一切就会变得别开生面。他变得凌厉,凶狠,意外的强壮,势无可挡,他总能取得进球,让人无法不惊喜。足球在他脚下变得可以征服,可以领袖全场,他与所有人都可以和平相处,但他从来都不是什么好脾气的标准典范。


我甚至觉得向窗口扔小石头的里奥特别可爱,比卢卡还要孩子气。




我被杰瑞一巴掌从相册里面扇出来的时候,用他的原话讲,盯着小胳膊小腿的里奥笑得像变态,我给要普队打电话让他收拾你。


我说那你等会儿见到普队可得勒紧了腰带。


杰瑞掏出手机打开相册,说我忽然发现我还存着在拉马西亚的时候里奥睡午觉的照片。


我立刻向巴萨带刀后卫,高大威猛的第四前锋,西甲最强alpha,拥获本世纪最美狼姐独宠的小奶熊疯狂示好。




后来我们共同征战,我也有机会亲历以及亲眼目睹各种犯规的场面。


像那场比赛里卡塞米罗开场对里奥从背后作出飞铲之后,马塞洛的飞肘让他立刻鲜血直流。卡塞米罗再明显不过的防守犯规动作竟然可以逃掉红牌,哈梅斯还很快创造了一个扳平比分的进球。


里奥咬着纱布,脸颊的肌肉因为用力而紧绷,那一刻我无比后悔我的不专注,为什么会压不住那几个瞬间的暴躁和埋怨,我不想再经历这样的事情,不想和他无法并肩,不想只能眼睁睁在球场外看着他奋力拼战。


干净,坦然,绝对技术性的碾压,他沉默着以伯纳乌最不愿意面对的方式赢得了比赛的胜利,而这就是他生气的方式——永远行胜于言。




很多人向我表示过梅西不好相处,不爱说话的里奥很能让他们不知所措,他对很多事情都没有反应,漠不关心,甚至有点冷酷。


我说冷酷?这个词来形容里奥·梅西?吃我的袜子!


他们摇摇头,说我们相信梅西身边真的存在一个生人勿近的结界,全世界只有你看不到,你哼哼唧唧蹭进他周身半米之内的时候我们都打赌你会被在第几秒钟被梅球王一脚踢出。




我摸了摸我新做的发型,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头很铁,才能忽视他身上的的确确真实存在的那层冷淡。


他会严苛到尖锐的程度一点点捡出盘子里切成细丝的蔬菜,不满我们持续掉线的配合度,抱着手臂不参与我们的玩笑,拒绝我好几个party的邀约,他背着手站在那里说我不去的样子很温和,但就是这样,从来没有人可以撼动他恪守的底线。


我每次都重整旗鼓,全力以赴,刻意隐藏掉我的犹疑与慌乱,将一个只要输了球就对世界关闭自己变得疏离又缄默的里奥·梅西抱在怀里,而每次他的表情都因为我会开始慢慢松动,我也恰恰因此才沾沾自喜,不知疲倦。

但我未胆敢更进一步。


与他这样的亲昵相处已经让我锻造的坚硬盔甲承受到了极限,如果真有一日我向他坦诚......


可能,可能他一个稍感为难的眼神就能让我魂飞魄散。





我将手机高高举起,像他刚才面对看台嘘声最大的那一片观众,低着头将球衣高高举过头顶那样。


我退开半步让他看到我身后的一众朋友为他疯狂欢呼,两边的吵闹声音在手机底部交织在一起,我只能贴近手机才能听到他独有的绵软的嗓音。



“内,我明天有东西给.....我找到.....要给你。”



我还是没有能听特别清楚,对面已经开始准备合照,镜头里闪过他的下颌,球衣,蓝白相间的天花板,杰瑞粗壮的肌肉.......


1- 2- 3————



Vamos Barça!!!




第二天我们在更衣室复刻了里奥·梅西伯纳乌晾衣的经典时刻,主角挠着头说这个不是个庆祝动作。


我说确实不是,但你看到了吗,我用手指比划了一个球场,然后说,里奥·梅西,这是伯纳乌,请给我晾满!


我们哈哈大笑起来。




训练结束后我被恩里克留在了球场上,他要求我加练作为惩戒,我欣然接受,恩里克原本已经准备好要脱口而出的说教被迫咽了回去,他说你小子怎么不按套路出牌......


我说教练,我会做好一切,我爱你。


恩里克的脸瞬间皱在了一起。





当时气温已经回升,经过两轮训练之后我的球衣全部湿透,感觉像是提前进入了炎热的夏天。


我像奔赴一场救赎一样冲进了更衣室,占据了三个人的位置趴在长凳上不想再挪动一根手指。




我用心的去辨别头顶中央空调发出的声响,而恰是在这个时候一颗足球触碰到了我,接着我听到了里奥的声音。



我把手垫在脸下,扭头去看他。



我太过沉迷于关注他每一个细小的动作,抬头,低头,拉拽球衣的时候露出的一点白到晃眼的肌肉,我任由自己开展一长串的联想,轻盈的美好很恍惚,像一对在心头轻轻震颤的蝴蝶翅膀。






要不是杰瑞那个混蛋把请柬呼到我的脸上,这他妈的明明是一个再美好不过的夜晚。


我的心脏狂跳,被这样一个重磅消息砸到眼前,实在不能够怪我的智商极其缓慢的才上了线,然后我所有的神经细胞都开始膨胀,它们通过我的身体感知着被我方才闹出的巨大动静而陷入死寂的更衣室。




杰瑞后知后觉的开始收拾那一堆粉嫩的卡片,伊万尽量小小声的关上了衣柜门,我几乎能感受到他们正在我的身后互相交换不明所以的目光。





里奥的瞳孔忽然紧缩。

“内......”





我深吸一口气。

“为什么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我假装生气的说,“里奥,你结婚不应该第一个告诉我吗?”

“我......”





其实我只想转身离开,我无法在这个时候继续留在这个场合。


他们该其乐融融的讨论那场盛大的婚礼而我不行。我快疯了!但我不能在那么多队友在场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就突然失态。




我愤然的发现,我独角戏的爱情竟然只活在玩笑话里面——




里奥我吃醋了!



少来里奥是我的。



里奥和我住一个房间。



里奥抱我!



输的人获得里奥的一个有声音的贴面礼。




太可笑了。



我根本没有一丁点光明正大的资格,甚至是在朝夕相处感情深厚的朋友面前,又或者说,正是因为,在他们面前。




我牵扯出一个微笑,退后了几步。

我在内心乞求杰瑞那个混蛋说一点什么话,什么话都好,就是不要在安静下去了。有空气在挤压我的肺泡,我马上就要爆炸了。





“嗯......我准备晚一些告诉你的,内,是我要他们先别说。”



“嗯?为什么,干嘛不告诉我,你要早说我还有个心理准备,这下我可是在所有人面前被你给踹了!”我笑着说。



“里奥,你不对我负责吗?我们都是睡过的了。”




杰瑞终于回过神了,他嗷的一声扑了上来。

“啊——我开玩笑的!”




我后退好几步之后才撞到了衣柜门上,我们半真半假的互相推搡,实际上我非常投入进这次与他的打闹当中,比之前的每一次都要用尽全力。




“杰瑞我去你的——”

我侧身用肩膀格挡他的手臂,低下头躲避着别人的视线,在他们看不到的角度,我无比凶狠的咬住了自己。





在球场上,我们三个人没有花费很长的时间去形成一种默契。



我们不用可以去看里奥的位置,我们只需向前插或者斜前,因为他一定把球传到我们想要的地方。有时我们看到一个可以利用的空间,我们也根本不必想办法告诉他,因为他已经看到了。



我们不需要告诉他任何事,因为他什么都看在眼里,而他却看不到我对他的情感。





“我从未觉得我对他的爱意出现的莫名其妙或者太过偏执。如果当年我14岁的时候留在马德里,那我可能复制他的生活轨迹变成世界上第二个里奥·梅西。”




“他和我看起来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他与足球浑然天成,技术像手术刀一样精准细腻,突破的时候又率性而疯狂的一往无前,而我讨厌绅士,更讨厌野蛮,总喜欢再多些繁复与华丽的精彩表演。但我们都是天才,我们都狂妄到骨子里,傲慢,冷漠,从不自满,我们目标明确,嚣张,安静,不露声色,永远对从敌人手里攻城略地充满动力。”




“我们都远渡重洋,离乡背井,在语言不通的欧洲大陆上独自闯荡。我们都在床板上挺直过肩膀思念远方的家乡,我们都来自南美,我们的国家都曾在世界杯加冕称王。他是一只振翅经过蓝白色冰川的潘帕斯雄鹰,而足球是一颗刻在每一个巴西人心口上的徽章。”




“我们都信奉耶稣,将一切荣誉归于上帝。我们都是他老人家选中的孩子,对国家有无条件的爱意和不可撼动的坚定。我们都满怀信念出征,也都在日新月异的国际赛场黯然折戟。”




“我们都一日一日的老去,却都不甘心停在所有人都在奔跑的路上。”




“他的国家破败衰颓,经济崩溃,就算他以一己之力扛着阿根廷打进世界杯却还依然千夫所指,唾弃他根本无法超越马拉多纳,说他不配做阿根廷的英雄,而当罗纳尔多,罗马里奥,罗纳尔迪尼奥这些星光璀璨的前辈将巴西脊梁高高撑起,在很多人看来,我永远跪伏在追逐'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球王贝利的路上,我的技术被视为花哨的炫技,他们言语如刀尖犀利,对我承受的刻骨伤痛无动于衷。”




“我们都曾经被人踩在伤口上听见万人的嘲笑,遭受谩骂和无休无止的攻击,但我们总能重生。”




“我们的国家都曾经被欧洲人奴役,但现在他们都心甘情愿的向我们屈膝行礼。”




“他让足球变得灵动,侵略,征服,而我的脚尖踢动的皮球会跳世界上最后一支巴西战舞。”




“我们在球场上心有灵犀,我们所向披靡,神魔皆斩。在我们脚下向后倒去的是被踩到支离破碎的太阳,我见过的最美丽的两道锋线就是我们或遥相呼应或并肩忽掠过球场的模样。”





我记得我们在主场3-0击败拜仁,我与他携手宣判了瓜迪奥拉的失败,他绝妙的左脚击败了门神,诡谲的变向戏耍了世界顶级后卫,首回合的最后13分钟,我完成最后的击杀一脚将拜仁踢出了欧冠。




我抱着他倒在草地上,在他背后用力掐住手指,害怕控制不住的勒痛他的肋骨,我们的侧脸紧紧相贴,指甲的缝隙里充满泥土,我听见全场球迷燥热的呼声,人们站起来大声合唱——




Together! We  will go our way

Together! We will leave someday

Together! Your hand in my hands

Together! We will make our plans





Go West! 那里天空湛蓝

Go West! 那是我们选择的路途




I love you! I know you love me

I want you! How could I disagree





他能阅读到我一切与足球有关的无声的语言,却唯独看不见我眼中颤栗的渴望,可我在爱上他之前,明明是先爱上了和他一起踢足球的时光。





我想过有一天能公开我对他汹涌如潮的情愫,但我总是胆怯。

可能只是承认这份不太可能会被回应的单恋,已就经用尽了我所有的勇敢。






4月20日,巴萨主场对尤文的次回合,他和对方的中场球员皮亚尼奇争顶,他高高跃起,而皮亚尼奇却在侧方干扰用力顶撞他的腰部。


里奥在半空中失去平衡狠狠摔在地上,等他爬起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看的清清楚楚——他的左脸出现了一道深刻的血痕。




那场我们被尤文零封,诺坎普没能在一个月内发生两次奇迹。




赛后我和他在通道里走了一小段独处的路,我总是尽量永远不要迟到的主动去面对一个消沉冷漠的里奥·梅西,不管是我是不是刚哭过,我总是非要成为他最先看到的肩膀。




就像过去一切让人无法再次回忆的痛苦到极致的比赛经历,我都站到了他面前,就像那时我紧追两步上前拉住了他空闲的手,在他还没转过身时先用手背擦干净自己的眼。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靠近里奥·梅西的方式,究竟是忘乎所以去怀抱尘封的冰山还是任由自己飞身坠入簇簇火焰。他是甜蜜和危险的引诱,让我从未意识到那份硬闯进他世界的痛感。







但我现在意识到了。






我无法相信自己会在空气里窒息,我一个人走的太久了,从来无人为我掌一盏灯。

可这都结束了,不是我终于将一条苦难的道路行至尽头,而是你看,是天要亮了。







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杰瑞的手松开了我的肩膀,他僵硬的用身体挡住了别人看我的视线,我无暇再顾及整个更衣室是不是被我吓到了。





我红着眼睛拿了我的鞋子和在柜子前面挂着的球衣。

我低声说我先走了,杰瑞说我我我送送他。





我和他擦肩而过,他不知所措的想触碰我。

我试图回忆他最后看我的眼神究竟算不算怜悯,可我想不起来。






我在他的世界里一路肆虐狂奔,热热闹闹不安分。

但我必须承认,这里总是永夜,没有一丁点星芒。


————

附:全家福





-

tbc


ps:请大家听听这首《Go West》翻翻评论区 你会回来的


ps2:发现lof新功能 可以弄合集了 那对这个系列也太美好了!在线求一张《诺坎普往事》的封面 球推荐💗

评论 ( 37 )
热度 ( 20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矮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