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微博【矮矮星】

【文评(假的)】献给《诺坎普往事》

我想表白一下可以看到这篇转载的你们 

这是我收获的第二个长评 


第一份来自拉莱耶的克子 虽然她开学改ID了但我还是对她原来的ID印象深刻 

我眼熟很多人 也有及 曾经有 于两个可以私信聊天的朋友 你们让我感觉文字/故事可以让人忘记作者与读者三次元本身 让我感觉自由 


我第一个喜欢上的 她让意识到竟然有如此礼貌可爱的人在无比真诚的阅读和关注我并不精细的文章 

她促进了我继续完善诺坎普往事的一切 我这才有机会遇到你们


我为可以有一点点触动你们感觉自豪


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

当你们告诉我你们的心情 或者认真阅读 分析细节 把我想表达的意思精准在评论区讲出来的时候 

我特别特别特别感动


期间我对内梅几次失去兴趣 因为好像我了解的新闻越多 越难找到N像M重视他一样重视M的证据 

但感谢你们的评论和私信 让我改变想法 重新获得灵感


这篇长评本身就非常美妙 

我为她的遣词造句感觉心动  

尤其是里面对水果🚬的理解  我不太会写单纯的小狼狗哇的甜饼  我觉得长相天赋如内马尔 他是性感的 迷人的 撩人的 要说他们其中一个在感情上是永远更胜一筹?

我会说不


最后 捂胸口表白一下:

您写的太好了qwq 这里面有很多您的感情 

我非常开心能有和你一起看这个故事的时光  

我因此感觉 被阅读 被理解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谢谢(郑重  @封河/云横远渚 ❤️💙



我这就打印裱起来 是时候给大家的评论区截图收藏起来了呜哇哇大哭


总之为大家的一切美好祝愿 爱你们 


你们真的太棒了

❤️💙❤️💙❤️

———————————

封河/云横远渚:

不知道这么打tag合不合适,占tag致歉呀qaqqq


这是一篇拖了很久(8.13到现在)、太乱七八糟的不像是长评的文评......


 @🌟 






我是一个没怎么关注八卦的人,不知道传得纷纷纭纭的转会风波与各种流言,我只知道我开始关注巴萨,他就在那里。我对“梦三”已经没有那么熟悉了(然而我在那么多前人口中听说过很多辉煌的记忆),我或许也情愿将msn称为“梦四”,即便后来他走的时候有那么多或真或假的消息,但我没有那个能力去弄清楚真相,我想,就让他去追梦吧。


 


可能我爱足球还没有那么深,或许我少年轻狂、看得太通透了,我觉得他一直都是那个少年。


  


“‘什么,如果你想知道我就告诉你,你不必非得查看我的手机。’ 内马尔认真地回答。”


  


——是的,就是这样。


 


文中那些或明或暗的对于“接班”、“地位”的描述,就像是藤蔓的脚挠在我的心上。这些内容贯穿全文,但我看到这里,觉得开头的那些和后来的许多,都不重要了。




“我欣赏那种类型的足球,我喜欢看他从草地上轻巧跃起,右脚从左脚下面交叉过去,用脚踝停球的样子。喜欢他被围堵,和对手较量时,假动作过人或者踩着皮球又将它后点横传的样子,我甚至喜欢那颗被他踢来踢去的足球。


 


现在就足够稀缺,我认为,很多人都无法做到他那样漂亮的过人与冲锋。


 


足球会在他的脚下变得更有勇气,具有开创性,他能将比赛变得更加引人入胜,足球当中所令人兴奋的那部分,就深刻的印在他所踢过的足球的纹路里。


 


以后由他人姓氏命名的时代中,只会有越来越少的人保持和发展这种事。”


 


然后是这一段。


 


——我是巴萨死忠,你看到的我可能不那么喜欢现在的内马尔,但我实在是太喜欢曾经的他。场上跳跃的他、带着球冲刺、突破、炫技、助攻、进球,永远都像个少年那样庆祝的他。很久以前我喜欢过班级里的一个男孩,他踢球总是穿大一号的、印着内马尔名字的巴萨球衣。我能联系起那种充满热血的感觉,所过之处脚下沸腾,仿佛在绿茵上留下灼烧的痕迹。


 


我觉得足球让人兴奋的就是这份热情。我钟爱南美球星,是因为他们甚至能在冷静到冷酷的传控当中,打出莫名其妙的血性和草原跑马般的狂野来。


 


能吸引里奥的大概也只有这样子的人。和他的个性截然——几乎截然不同,在足球上,倒是有说不完的话。所以他的生活被填满,又在场上升华,这大概是两人之间最宝贵的生活。


 


“和这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快乐变得那么容易和莫名其妙。”


 


就像之前说的,“地位”啦,“接班”啦,和他们的快乐无关,和他们的足球无关。


 




然后写到了第一场国家德比。我不擅长阅读理解,我写这篇东西也不知道是想评价、还是想抒发自己的感受,但是我想说:我不知道这里里奥主视角的“让他在场上冲锋陷阵”,和小罗哥哥走之前留下的那一段话有多少关系。


 


我想到了他的离开。但我很快又忘记了,我想起小罗背起梅西,想起里奥背起内。


 




接下来是第五章了,我一定想要说一下这个太合气氛、太精妙、我太喜欢的比喻:“他将头发剪得更短,鬓角如同教堂建筑切割开诺坎普天空那样冷硬的直线。”


 


然后故事快进了,就像作者说的那样。


 


这篇文没有给我“未成年小甜饼”的感觉。我给文笔过一个不甚恰当的比喻,我觉得字里行间像是水果烟。——工业城市成年人舞池里弥漫的清冷又撩人的味道,就像开头给我的一种薄膜下蠢蠢欲动要破茧而出的、不明了的着情欲。被详述的一方看起来更加善于控制,可是谁又知道对面那个人是真的坦然接受了这份表面上的兄弟情,还是像所有欲擒故纵、熟练到不能再熟练一些的花花公子一样在撩拨他呢?


 


“直到他用温热的指腹划过那人因剪短头发而裸露出的头皮,那人在这样短暂的触碰中闭上了眼睛,睫毛微微颤动,弯悬如天空角落里一道羽化的虹光。 


 


而梅西发觉自己骤然变轻的呼吸。”


 


——我快被这分段手法撩得窒息。


 


我曾经看到过一张内马尔眼睛的特写。“弯悬如天空角落里一道羽化的虹光”,这样的描写一点也不突兀。我以前说他的眼光是金绿色的大理石,哪有这十五个字璀璨到人心里。


 


然后忽然完成了和搞笑(?)的完美结合。


 


太妙了。


 


他给他指引,他给他陪伴。各取所需,各自都不想先过界限。我看得痒死了。


 


写到世界杯,“梅西说,我不怨恨阿根廷。最先想要世界杯冠军的是我们自己。


 


是我们给了阿根廷一个梦想,那我们就有责任让梦想实现。”


 


他偏爱他的开朗、他棕榈树叶般的眼睛。我不明白为什么里奥看到的内总是“什么都不明白”,但即便压抑,文中他在这种暧昧当中放下了什么自己纠结的东西一次又一次被治愈。棕榈树叶的眼睛,就是有魔力。




然后我就看见第三视角中内那些小动作。这两个视角所给出的读者和主人公信息的不均衡,真是恰到好处地挠到了我。


 


我想要里奥知道。


我想他知道。


我好想他知道!!!


 


 


然后第九章开头,又是完美的轻松段落的插入,情人节闹剧可太好玩啦23333


 


——然后到了大巴上的那一幕,全文我最喜欢的地方。我是看到这里的时候,第一次想出“水果烟”这三个字来的。怎么那么像防守反击,伸出手指轻轻地一点,然后又退到帘子后面去了,果味汽水轻轻冒着泡,是成熟又有些羞涩的人心里轻轻的悖动。


 


是少年感里的毛躁火热的温柔。


 


“潮湿的像刚下过雨,有蝴蝶在里面忽闪着翅膀的棕绿色的眼睛。”


 


“可去他妈的不行。”


 


“里奥,情人节快乐哦。”


 


翻涌的情感依然在地下轰鸣着蠢蠢欲动,最终全都归结在轻慢的后摇旋律里。


 


想到结尾,我真的好恨那天的最后谁都没有真的戳破那一层明明可以忽略不计的东西,旁敲侧击了千万次又不名言,可能是他玩脱了,然后是他害怕了。


 




跳过一小段,就是我全文截图的诺坎普奇迹。


 


我选不出任何一段话,因为我甚至想把全文贴上来。


 


我看的时候,脑子里有太多东西,就像是聚光灯炸裂,不知名的摇滚混着红蓝的礼花,让我看不清胡乱欢庆的人的影子。


 


我记得我那个晚上流的眼泪、我为了不吵到父母而压抑到满面通红的尖叫和嘶吼,我记得我第二天在操场上跑了两圈,然后狠狠嘲讽了班里支持巴黎的那些男孩们。我还和我曾经喜欢的男孩击掌庆祝,他说,那场比赛属于内马尔。


 


我欣然同意。


 


于是诺坎普的往事留在了人的心里,而眼中是各自肆意美好,却又有些遗憾的未来。


 


 


 


我喜欢文中的内梅,更喜欢文中的巴西、阿根廷,喜欢小罗、瓜迪奥拉、哈维,巴萨的所有人,诺坎普,和男孩们的足球:


 


“——那颗足球分明就是他胸腔里悬挂的心脏。”


 


 


评论
热度 ( 27 )

© 矮矮星🌟 | Powered by LOFTER